山昏

愚且痴

【凯千】你最好不要想起我

勿扰真人

勿扰真人

勿扰真人

 

 

 

 

·一·他好奇的那个男人

 

 

 

王俊凯找到易烊千玺的时候,是在夏天,天空上铺陈着橙色的晚霞。

王俊凯双手插在口袋里,斜倚在青石砌起的巷道入口。王俊凯穿得好看,一身白色衬衣系到了最后一颗扣子,袖子挽在手腕上,大长腿还是那双大长腿,包裹在蓝色牛仔裤里,该露的不该露的,都包裹得严严实实。易烊千玺穿的,相比起来就要寒碜一些。头发散乱,带了副细边墨镜,白色T恤,五分裤,脚上一双春秋的轻薄棉拖,手上还提了一个菜篮子。

王俊凯本来在朝巷道里面看,如果不是因为长得好看,大概会有人认为他鬼鬼祟祟。易烊千玺拎着菜篮子慢悠悠走回来时,王俊凯刚好皱着眉回头,两人的动作就在触不及防的对视中停滞了那么一小会儿。

王俊凯表情呆愣,复又转为惊喜,再变得疑惑,最终那双桃花眼里的情绪晦涩不明。而易烊千玺带着墨镜,看不出情绪。

易烊千玺先反应过来,他嘴角扯出一抹笑,喊:“hi 小凯。”语气熟稔,态度大方,礼貌到位,没有王俊凯先前想象中的,因为利益关系而分崩离析的前队友之间见面的尴尬。

倒是他自己想多了。

王俊凯碰了碰鼻尖,目光在易烊千玺那张看不清表情的脸上停了片刻,也不知怎的,一字一顿开口。

“易 烊 千 玺?”

最后落脚处,竟然是个疑问语气。

易烊千玺的嘴角依旧带着熟稔的笑意,他往王俊凯身上打量了一番,一点行李都没有。王俊凯看不见他的眼睛,却在他的目光下,一点点变得尴尬无比。他的确是一时冲动,完全没做准备地坐上了大山里几个小时的大巴来到这里。他的行李丢在了市里的火车站,现下,他不仅身无分文,小镇上也没有这么晚的大巴可以让他回去。

王俊凯正打算解释,易烊千玺却若无其事把目光收回了,他拎着篮子往巷道里面走。王俊凯踌躇了一会儿,最终没选择跟上去。跑来打扰别人的生活已经够不礼貌,见一面满足他的好奇心也就行了,不要得寸进尺。王俊凯警告自己,他不得不承认,他对这个差不多五六年没见面的前队友的生活有好奇心,要不然他不会放着好好的假期不过,回过神来,便已经到了大山深处。

“怎么了,有行李放在别处吗?”易烊千玺停住脚步,从巷道中转过身来问他。阳光从山头斜射过来,照着青石矮墙上细碎的月季花,易烊千玺的脸随风流转的光晕中几近透明。

王俊凯能够分辨,易烊千玺的话里没有敌意。

“我……”王俊凯有些不好意思“我的行李掉在了火车站。”

易烊千玺愣了片刻,下一秒又劝慰他:“这里离市里远得很,现在急也没用,我晚上找村长要一个火车站的电话,帮你问问。”

对方没有赶他的意思,到显得他小肚鸡肠起来。王俊凯讪讪地跟在易烊千玺身后,两人在黄昏的小巷子里走得慢吞吞的,易烊千玺不急着和他叙旧,王俊凯自然没得先开口的理。

不过易烊千玺住的房子,和王俊凯想象中的相比,实在是太过简陋了些。房子在巷道尽头,过一座小桥,修建在山底,一座面积不大,只有一层,外表没有装修过的水泥房子。

易烊千玺转身掏钥匙的时候,王俊凯在院子中打量了一转。开得旺盛的月季攀附这矮墙,院子里种了一块茄子,一块白菜田,几根长势旺盛的黄瓜。

王俊凯不知道自己心里是什么想法,说不吃惊是假的。他想象过易烊千玺退队后的生活,即使是退了娱乐圈,也有其他更好的路可以走,不至于隐身到深山老林里面来,过这般清贫的生活。

正想着,易烊千玺已经开了门,王俊凯也跟着他进屋,进门前还下意识弯了下腰。房间里很暗,窗帘拉得死死的,外面温暖的黄昏完全透不进来。王俊凯一时难以适应这样的黑暗,进屋换鞋时,找了半天鞋子没找到,一头撞在墙上。他吃痛叫一声,易烊千玺像才反应过来,轻车熟路折回门口,开了房间的灯。

王俊凯在灯光下才看清楚房间的构造,房间不大,客厅里除了沙发多了几张,其他的比易烊千玺那张脸还要干净。

王俊凯在客厅里坐着,他平时话不算少,至少在圈里,对着哪样的人说哪样的话,这样的能力,对他来说再简单不过。然而,面对易烊千玺,王俊凯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他摸了摸鼻尖,觉得这位前队友看似笑脸盈盈,看似温吞不过,却太过安静,也太过遥远。

王俊凯正愁着要挑起话端,易烊千玺端来了一杯水递给他,王俊凯的胃便适时叫了起来。他从飞机转火车,从火车转客车,从客车转大巴,兜兜转转两天,没有正经吃过东西。王俊凯接过水,易烊千玺嘴角的笑意不减,王俊凯耳朵尖尖更红了些。

易烊千玺的厨艺很好,王俊凯在客厅里听他切菜的声音就知道。易烊千玺先洗了几个水果和黄瓜放在桌上让王俊凯填肚子,又系着围裙去厨房忙碌。王俊凯随手叼了根黄瓜在嘴里,头偏着,看易烊千玺在厨房忙碌的身影,思绪有一下没一下的飘。

等易烊千玺把所有的小菜都端到客厅的时候,王俊凯还在嚼那根不算长的黄瓜,那杯水被放在桌子一角并没有动。

易烊千玺把水杯端走,又递了双筷子给王俊凯。

“碗筷都是新的,快吃饭吧。”

易烊千玺说的是实话,家里有一套碗,他平时一个人生活,也用不了那么多。王俊凯却像被针扎了一下,才端过碗,接过筷子,低着头往嘴里塞了一口饭。

 

 

 

 

·二·小队长,晚安。

 

 

 

 

吃完晚饭,易烊千玺带着王俊凯去散步消食。这时,橙色的黄昏已经完全消失不见了,天光反倒显得寡淡。小镇被群山围绕,平缓的地方一梯一梯的田地里种着稻米。

挨家挨户走的路并不是公路最近,走小路要快捷得多。易烊千玺带着王俊凯路过一块接一块的田埂,一些还在做活的当地人看见易烊千玺,都很是热情地抬头喊一声小易老师。

王俊凯刚到镇上时,原本还不知道怎么询问。镇上的人看他的打扮就知道是外地人,到是主动搭起话来。王俊凯听不懂当地语,只隐隐约约听到小易老师几字,便胡乱点头,被当地老乡带到了易烊千玺的房子外头。

当地人打招呼,易烊千玺热情地喊回去,阿公阿婆好,婶婶好,大伯好。他们用当地软糯糯的方言对话,易烊千玺说得顺畅,就王俊凯一句也没听懂。他只知道,看样子,易烊千玺在这个地方生活得很好。镇上的人看见王俊凯也很热情,王俊凯听不懂,易烊千玺便一句一句很有耐心地翻译给他听。

他和当地人说笑时到是很真诚,声音和表情也变得生动自然。

易烊千玺最终带着他到了一个农户家里,王俊凯并不适应当地人太过热情的招待,反倒拘谨起来,只站在易烊千玺旁边,无论别人说什么,他露出礼貌的笑容。

易烊千玺和那户主人说了些什么,农户便直接拨了个电话出去。电话最终让易烊千玺接了,易烊千玺打电话的时候,用的是他自身温和有礼的京腔。王俊凯这才反应过来,易烊千玺这电话是打给火车站的,为了他丢失的行李。

打完电话,易烊千玺便带着王俊凯从热情的村长家走了出来。出村长家的时候,王俊凯手里被塞了四个巨大的梨子。王俊凯推脱不了,又拿不下,只好双手环着,把梨子抱在怀里,跟在易烊千玺身后一步一步慢吞吞地走。

易烊千玺回头的时候,王俊凯正皱着眉头偏着胳膊,把一只要落地的梨子往中间赶。大明星对着几万人的大舞台都不露怯,对着三个梨子却手忙脚乱。

易烊千玺噗嗤一声笑出来,伸手拿了两个梨,解了王俊凯的危机。王俊凯看着易烊千玺,这个陌生的前队友在此时更加陌生。他明明笑得很真实,糯米般白净的小牙齿露在乡间昏黄的路灯下,嘴角勾出一个很好看的弧度。易烊千玺始终带着他的墨镜,大晚上的也不肯摘下,这样的笑容在他脸上,到显得古怪了。

王俊凯觉得奇怪,他不是很了解这个前队友,在他稀薄的记忆中,只知道易烊千玺这四个字,其他的,王源对他提及的少之又少。但这样的着装,实在是太过怪异。一开始,王俊凯以为易烊千玺不愿意见他,毕竟是同一个组合兄弟阋墙的丑闻,时间过得再久,也不可能轻易的释怀。而且,无论之前他们的组合为了利益谁先闹的,最后的结果是他还在娱乐圈里面风生水起,但易烊千玺却在公众面前消失得干干净净,这样的结果,王俊凯心里始终理亏。

但后来,王俊凯没在坚持这样的猜想,易烊千玺在镇上的人面前也始终带着墨镜,镇上的人也不觉得别扭奇怪,就王俊凯一人在一副眼镜上纠缠。

王俊凯叹一声,从天人交战中醒过来,拿着两个梨快步跟上走在前面的易烊千玺。

 

山里格外安静,几颗遥远的路灯的光线都在这浓郁的黑暗里显得势单力薄。回到家中时,镇上完全安静下来,只剩遥远几声狗吠。王俊凯才发现易烊千玺不爱开灯,一打开门就轻车熟路走到客厅中。大概是一个人的生活过得太久,不习惯身边还有另一人,好一会儿他才反应过来,王俊凯两眼一抹黑仍然在门口站着。

易烊千玺起身,挪到开关前,啪嗒一声,房间里变得明亮起来。

“开关在这里,我老忘记,你下次顺手开就行了。”易烊千玺朝门口一指。

大概是山里气氛带的,王俊凯觉得困倦来得汹涌。他还没开口,易烊千玺已经带着他去洗澡间。

洗手间更加简陋,一个喷头,一盏灯,一盒香皂,一盒洗发水,一面镜子,和简单的洗漱用品,便什么都没有了。王俊凯在洗澡间里四处打量,易烊千玺从卧室里翻了半天,找来一堆东西塞王俊凯手里。

“衣物是我的,洗干净了,我也好久没穿过,你将就点。毛巾和牙刷是干净的,你放心用。”

或许是王俊凯表现太过了,易烊千玺不仅知道他的洁癖,还意外包容。易烊千玺给他拿的是宽松的纯色T恤,王俊凯套在身上也还适合。

易烊千玺把吹风递给他“把头发吹了,早点睡。”

王俊凯拿过吹风:“那你睡哪儿?”

“旁边还有一间偏厅,收拾出来可以当卧室。”

“我去偏厅,你在这里。”

“让你睡你就睡,瞎争什么。”易烊千玺踢了他一脚,也往洗澡间去。

易烊千玺的卧室依旧高度保持房间的整体风格,干净整洁,或者说简陋清贫。一张床,一张书桌,一盏台灯。

王俊凯睡不惯别人的床,他心里有许多猜测,原以为这又是一个不眠之夜,却不知为何,他一沾床,眼皮子便再也睁不开。期中,他模模糊糊察觉有人进房间,也努力问了一句,谁呀。他睡得昏昏沉沉,能进这件房间的人还能有谁呢?

那人的动作顿了一顿,轻轻回了句:“是我。”

王俊凯没有再发出声音,那人在关门前轻轻说了句。

“小队长,晚安。”

王俊凯也不知道自己听没听见,或是做梦,或是真的,但他那一觉睡得及其安稳,一个梦也没做。

他近年睡眠浅,不是多梦就是失眠,难得这样安稳的睡梦,让他醒来时都有些不知今夕是何夕。

他揉了揉脑袋,从床上爬起来,打开卧室里拉得严严实实的窗帘,才出卧室进客厅。易烊千玺没在家,王俊凯把客厅窗帘也拉开,在旺盛的光线中打了个泪眼婆娑的哈欠。挂在墙上的始终指向下午五点,王俊凯愣住,他只晓得他这一觉睡得长,却不知道把一整个白天都睡过去了。

王俊凯洗了个脸再出来时,易烊千玺刚从外面回来。他依旧带着那副怪异的墨镜,拎了个菜篮子。

这次菜篮子里不是水果和蔬菜,是林家二婶刚蒸好的馍馍。王俊凯刚在客厅坐下,易烊千玺又从篮子里掏出一罐辣酱,在王俊凯面前摇了摇。

“二婶家秘制辣椒酱,我原来求她好多回她都不给,这次你来,我一说她就给了。”易烊千玺笑说。

到底还是和王俊凯王源组个队伍的人,易烊千玺笑起来,嘴角两个梨涡,唇珠饱满,即使隔着墨镜,也能想象那一双含满光华的眼睛。

王源原来给王俊凯形容他们还是三人组合的时候,粉丝凭着尖叫都能上微博热搜。王俊凯原来觉得夸张,现在看见易烊千玺,他也觉得或许王源不是随口胡诌。

这样好的组合,在如日中天的时候散了,也的确很遗憾,难怪王源不愿意朝他多提。

王俊凯的手指往易烊千玺笑起来时的两颗梨涡里面戳了戳,易烊千玺一愣,王俊凯自己也愣了。

他干巴巴解释:“你这里有水彩。”

易烊千玺往脸上抹了一把,也不介意。“我在教镇上的孩子们画画,那群孩子淘得很,大概在我睡午觉的时候画上去的。”

他的脸上有一个红红色水彩笔画上的桃心。

王俊凯咬了一口馒头,敛着的眼又睁开,然后一只手在易烊千玺的面前挥了挥。

易烊千玺皱眉不解,看着王俊凯欲言又止的脸,在下一秒反应过来。他笑:“你干嘛呀,我前几天做了近视眼手术,带着墨镜挡光呢。”

王俊凯皱眉,一只手伸到他面前不放。

“这是几?”他问。

“……”易烊千玺翻了个白眼“五。”

王俊凯伸回手,想了想,又要重新比,易烊千玺一把把他手抓住了。

“你傻不傻?”他问“是不是想看我的眼睛?”

王俊凯点头。

易烊千玺叹口气:“去把窗帘拉了,现在的光线太强。”

王俊凯依言关了窗帘,只留一丝丝微弱的光,照射进整个客厅。他回身,看着易烊千玺。

“你别看我,我鸡皮疙瘩都要掉了。”易烊千玺说。

王俊凯盯着他看。

“好吧……”易烊千玺无奈“那你要看就看吧。”

易烊千玺抬手取眼镜,下一秒,他的手腕被王俊凯捏住。王俊凯一身蛮力用在这上面,捏得易烊千玺一颗心往下沉了又沉。

他问:“这么了?”

捏住易烊千玺手腕的手抖了抖,王俊凯开口:“我帮你取。”

“……好。”

王俊凯的手在颤抖,取个眼镜,也不晓得在抖些什么。墨镜取下来,易烊千玺的眼睛,在微弱阳光下和他对视。那样的眼睛,那样的笑容,那张脸终于在王俊凯的眼里真实起来。

“看见了吧?”易烊千玺问。他刚问出口,长久不见光的眼睛便滴下一大颗眼泪,落在王俊凯的手背上。

他笑得温和,配上那双眼睛,让整个人无比的温柔。大概是上帝慈悲,把山河岁月的温柔,漫漫星辰的光芒,全部都给了那一双眼睛。

王俊凯心里一沉,他看着那双眼睛里面的温柔神色,愣愣出神。他颤抖着手,把墨镜架易烊千玺高挺的鼻梁。

终于,山河岁月回归孤寂,那漫天星光又被挡在了里面,王俊凯恢复了说话的能力,他喃喃开口。

“千玺,我们是不是之前见过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·三·千玺,我们之前是不是见过

 

 

 

 

他们之间当然见过,曾经大红五年的组合,三人都要日夜相对,怎么会没见过。

易烊千玺笑王俊凯,怎么越活越傻啊。

王俊凯也觉得赞同,他们五年前是兄弟,最后再怎么闹僵,那也是共处了五年的兄弟,怎么会觉得不熟悉呢。

王俊凯觉得惶恐,他的如城墙般的记忆终于因为看清这张脸,产生了一丁点松动。他很努力地往五年前回溯,却始终想不起这一张脸来。

也想不起那双眼睛……

他很想给王源打个电话回去,让他再讲讲这个队友的事情。那三个人怎么相识的,怎么度过了五年,最后又为什么分道扬镳。

说起来,王俊凯觉得自己的人生被分为了两半,前一半如在梦里,后一半他自以为清醒。

“对不起,”王俊凯说“我前面的事情都记不清楚了。”

“没关系,我知道。”易烊千玺说。

 

易烊千玺没问王俊凯为什么回来,也没问他要什么时候走,他万事都随着王俊凯。

火车站始终没来消息,王俊凯的行李也没得下落。镇里到县里的大巴四天一轮,平时,没有急事,要出个城,却也很艰难。易烊千玺看王俊凯不念着回去,便也随他。不过他在学校有课,也不能随时随地陪着他。

镇里只有一所小学,小学只有三个年级,其他大一点的孩子都去县城里读书了。易烊千玺教他们美术课,一大群小孩子在他面前表现得到是很乖巧羞赧。

王俊凯从窗户外面往里看,易烊千玺正在黑板上画出一个流畅的线条。有个窗边的女孩子开小差,看见他,眼睛一亮,一声哥哥正脱口而出,王俊凯连忙向她做了一个禁声的动作。小女孩很是配合地捂住了嘴,一声哥哥没喊出来,王俊凯笑起来,给小女孩点了个赞。

易烊千玺在工作,王俊凯自然不是来打扰他的。他在家里无聊,绕着镇上的公路走着走着就到了学校。

一节课下了,易烊千玺收拾教案的时候,才看到王俊凯在窗外看他。他两隔着窗户对视一会儿,班上的小孩子已经跑出去一半,刚才那个看见王俊凯的小女孩乖巧地趴在窗沿上,红着脸,朝着王俊凯糯糯喊了声哥哥。

小女孩嘴甜极了,声音糯糯的,用的是易烊千玺教他们的普通话。王俊凯笑,把之前在易烊千玺家旁边掐的粉红色月季花插在她的头上。

小孩子脸色通红,喊了一声哥哥便再也喊不出来话,只盯着王俊凯的脸看。易烊千玺在小孩口水差点流出来前兜住了她,他走过去,轻轻掐小女孩的脸。

“快去洗洗你的小花脸,叫你在纸上画画,怎么画到脸上了。”

小女孩脸更红了,大概嫌易烊千玺在这么帅的哥哥面前丢她的脸,啪的一声打掉易烊千玺在她脸上作怪的手,头也不回跑出教室。

王俊凯转身,看小女孩咯噔咯噔跑得飞快,易烊千玺则在教室里面打量他。

“啧,借花献佛。小妙之前最喜欢我了,你一来,她眼睛都快瞪出来了。”

王俊凯笑,露出他的小虎牙。

“我大概是太帅了。”

易烊千玺带王俊凯去学生食堂吃午饭,说是学生食堂,其实就是一间教室改造的狭窄空间。一碗饭,一勺土豆丝,一碗蔬菜汤。

大概因为王俊凯在,之前闹腾得厉害的几个孩子都乖乖坐在位置上吃饭。一边吃饭,一边以自以为隐藏极好的余光朝这边看,全然不知自己勺子里的土豆丝又掉进盘子里了。

易烊千玺吃得香,王俊凯也没嫌弃。

“这是你现在的工作,当他们老师?”

易烊千玺点了点头,把盘子里最后一口大米饭送进嘴里。他吃饭很有特色,食不言寝不语。一个大男人,长得俊朗清秀,却喜欢细嚼慢咽,脸上不多的肉因为咀嚼的动作全部鼓起。

像……像什么动物,那种毛茸茸的,吃饭一鼓一鼓的。

王俊凯用筷子头朝易烊千玺鼓起的脸上戳了一戳。易烊千玺抬头看他,可惜他的表情被墨镜挡了,王俊凯只能猜测。

“你吃饭的时候,真的从来不说话吗?”王俊凯戳上了瘾,又问。

易烊千玺依旧只是咀嚼的动作,王俊凯猜他正在瞪他,一双眼睛和脸一样鼓起。真是很可惜,易烊千玺的眼睛,王俊凯就看了那么一眼,便又被墨镜挡住了。

王俊凯手指动了动,筷子移到墨镜边缘,眼看着要挑起来,下一秒易烊千玺手上的筷子敲在了他手背上。王俊凯手一抖,痛得眯眼睛。

易烊千玺一丝不苟把碗筷都收拾好了,端到收餐阿姨处。再回来时,王俊凯还在对着手皱眉,眼睛红红的。

易烊千玺瞟他一眼:“你要是过来度假,没打算回去,就不要闲着,以后过来教孩子们音乐课。”

王俊凯很是弱势地点头,看模样颇有些可怜。

易烊千玺又瞟他一眼:“我后天去镇上,你也去。”

王俊凯依旧可怜兮兮点头。

王俊凯内心也有所反省,他对这个完全没有记忆的前队友好奇心未免太重了些。想看他的样子,想窥探他的生活,想要了解他们曾经的生活,想要知道易烊千玺为什么放着明星不做,跑到大山的犄角旮旯里面当一个普普通通的老师。

王俊凯更想了解,易烊千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,易烊千玺对之前的王俊凯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。

 

 

 

 

·四·你都不记得我了,去了多尴尬。

 

 

 

 

镇上去县城的大巴四天一轮,当地人把去县城的日子喊作“赶场”。

王俊凯六点的时候就被易烊千玺喊醒了,他迷瞪着眼刷牙洗脸完,易烊千玺往他嘴里塞了一个邻家五嫂送的热腾腾的包子,便把他往远远传来喇叭声的公路上赶。

赶场的人很多,一车子坐不下,只好都站在中央挤着。一车子都是熟人,挤在一起拉起家常。王俊凯听不懂,只能沉默。易烊千玺能听懂,时不时还能搭一句话。

大巴在山路中间穿行,王俊凯来的时候还不觉得,现在站着却觉得被抖得发晕。一个转弯,车子一抖,王俊凯险些没站稳,易烊千玺伸手,一把把他拽住了。

易烊千玺拽得急,车上人多,又伸展不开,这一把抓上去,正抓着王俊凯的手心。王俊凯手心发热,因为站不稳,借了易烊千玺的力,也不知有意无意,两人抓得更紧。

到县城途中,大巴路过了很几个乡镇,下车的人也多。等车上终于空出座位,王俊凯的脸色苍白,手上的力道几乎要把易烊千玺捏出痕迹来。易烊千玺拉着王俊凯找了一个车窗旁边的座位坐下,王俊凯头一歪,便歪到了他的肩膀上。

王俊凯晕车,晕得头昏脑涨,不甚清醒。他们两的手还抓在一起,易烊千玺的手指动了动,最终也没有抽出来。

到了县城已经快十点,这一天的天气不好,天空中积着云,大雨将下未下的样子。这样子的天气,对易烊千玺来说是好天气,阳光不强烈,不刺眼。

下车的时候,王俊凯还是晕乎乎的,易烊千玺拖着他到了一个不甚显眼的角落,买了一瓶冰水让他去洗手间漱口。王俊凯在洗手间拾掇干净了才出来,易烊千玺在外面等他。

看见他出来,易烊千玺便向他招了招手,让王俊凯过去。

他给王俊凯扔了一个口罩,王俊凯一愣,才反应过来,他的身份还是个随时随地能引起骚乱的明星。

“你呢?”

王俊凯把口罩带上了,问易烊千玺。

易烊千玺翻了个白眼:“我都过气五年了,又带着墨镜,谁认得出来。”

说着无心,王俊凯却觉得心里一哽。他始终想不起当年三人组合解散的原因,王源说是利益关系驱使。毕竟谁都知道那个圈子里,观众看着光鲜亮丽,其实背地里人心莫测,为了利益,兄弟阋于墙也不算什么稀罕事。只是照这样子看,当时的王俊凯肯定是站了上风那一方。易烊千玺这时候表现得越风轻云淡,王俊凯心里越不是滋味。他在圈子和生活中,算得上谦和有礼,就独独想不起和易烊千玺之间的纠葛,那大概是问心有愧,然后记忆有选择性删除了这一块。

王俊凯这样一想,连带着看易烊千玺的眼神,都变得愧疚和不忍起来。可惜易烊千玺不知道他心里的小九九,胡乱把王俊凯整齐的头发薅了一把,便大步走了。

两个大男人,180+的个子,大长腿,一个阴天带着墨镜,一个带着口罩,说不鬼鬼祟祟,说不惹人眼都难。路上的人来来回回总朝他们看两眼,王俊凯被看得心惊,易烊千玺却落落大方。但始终是小县城,人心淳朴,碰到大明星的机会也微乎其微,也没有人大胆地上来问他们。

王俊凯对县城不熟,易烊千玺依旧熟门熟路。他们第一站去的是县医院,王俊凯寸步不离。易烊千玺也不怕他跟着,他要做眼睛手术的复查,医生不让外人进。检查结束之前,易烊千玺离开去了一趟洗手间。王俊凯就鬼鬼祟祟进了医生的办公室。

医生横他一眼,王俊凯把头弯得更低。

“医生,千玺的眼睛到底怎么了?严重吗?”

老医生带着老花镜在自己的本子上写些什么,没理他。王俊凯摸了摸鼻尖,又开口。

“医生……”

老医生把笔往桌上轻轻一拍,王俊凯吓一跳,适时闭了嘴。

“就一个近视矫正手术而已,这么大个人怎么还这么娇气。全世界每天做近视矫正手术的患者成千上万,这么一个大男人就特殊了?”

王俊凯唯唯诺诺道歉:“是是是,是我想多了。”

易烊千玺给王俊凯解的围,给医生好言好语道了个歉,把王俊凯领走了。走之前,老医生终于从白花花的单子中抬起头,嘱咐了易烊千玺一句。

“时间不多了,别沾着光。”

易烊千玺脚步顿了顿,转身轻手轻脚把医生办公室的门掩了。

离开诊断室的长廊,王俊凯一直在前面低着头,兴致低落。易烊千玺走上前去,轻轻拍了一下他的背。王俊凯身体僵了僵,两人没再说什么,一路沉默地出了医院。

王俊凯找了个小店,买了包烟和打火机,扯了口罩便蹲在地上吸烟。街上没几个人,易烊千玺走在王俊凯旁边蹲下,王俊凯把烟递给他。

“戒了。”

王俊凯又把烟收回去,闷声抽烟。

易烊千玺皱皱眉,又道:“算了,给我一支。”

“不是戒了吗?”

“这不是失败了吗?”

“……我原来出车祸,在医院里躺了一年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“那时候腿也折了,脑袋也出了问题,别人就把我关在医院了,不让我出去。”

“生病了,就该乖乖在医院躺着。”易烊千玺把烟点燃,在嘴里含了一口。

“我那时候脑袋不清醒,病房的门关着,只有窗户开着,我一看见窗户外面,就老想着逃出去。我还逃了好几次,每次都被医生和家里的人抓回来,王源那段时间都快疯了,所有的事情都他一个人担着,我在医院躺着都还让他不省心。隔了段时间,他来看我,我吓一跳,他本来就够瘦的,后来更瘦了,胡子拉碴的,不知道的还以为他住院了。”

王俊凯闷着头,易烊千玺别无表示,只淡淡嗯一声。

王俊凯又开口:“我求王源,求他放我出去。你肯定也知道王源的性子,看表面嘻嘻哈哈的,认真起来别人都怕他。他被我烦得久了,用他全是血丝的眼睛看我一眼,问我‘你要去见谁?’他那一眼把我吓一跳,我也回答不了他的问题,我也不知道我要去见谁,后来我就再也不敢去烦他了。”

一根烟燃到尽头,王俊凯把烟头在地上摁灭,侧脸往易烊千玺身上看了一眼,咳了一声,问:“千玺,我们不是队友吗?我住院那一年你都没去看过我。”

他就漫不经心地一问,还带着浓重的鼻音,没有秋后算账要扯皮的意思。他什么都不记得了,这种时候问起来,到像真的只是在问为什么。

易烊千玺抖抖烟灰,眯了眯眼,也陪他去回忆这陈年旧事。

他说:“我当时被另一家公司缠上了,说要帮我垫付违约金,让我和老东家解约。他们红利开得老高,我一时没经住诱惑,去蹚了这一滩浑水。你出车祸我知道,毕竟这么大的事情。因为我在这个时候提出解约,还被你粉丝撕了好一阵。我本来准备去看你的,后来听说你丢了一些记忆,我也就没去了。你都不记得我了,去了多尴尬。”

易烊千玺问王俊凯:“王源应该跟你讲过的吧,我两的关系。”

“什……什么关系?”王俊凯又点了一支烟,狠狠吸了一口,皱着眉,勉强把心里郁结的不痛快压了下去。

“敌人啊,我们两个。”易烊千玺耸耸肩,一只手指了指王俊凯,又指向自己“性格敌对,资源敌对,粉丝敌对……不仅粉丝天天掐,我们两个也天天打,王源在中间都要被我们折磨疯了。现在好不容易消停,他肯定也懒得给你讲这些了。”

易烊千玺站起身找了个垃圾桶扔了烟头,在微风中,懒洋洋打了个哈欠。王俊凯还蹲在原地,低着头闷不做声若有所思。

易烊千玺走回去,拍拍他的肩膀。

“你也别膈应我,别怪我那时候不去看你。你出车祸前不是刚拍完戏吗,那部戏的资源本来是我的,都谈好了,到拍的时候,公司什么也没说就把我撤了……我们两个本来就不对付,更别提有什么队友情,我虽然没恶劣到庆幸你出车祸,但……这种时候换来的机会,毕竟也是机会。”

王俊凯抬起头看他一眼,目光呆愣愣的,惊异,痛苦,不解,怨恨,最终又像什么表情都没有。他的确什么都记不住了,这时候易烊千玺讲起来,王俊凯大概能想象他们之间一触即发的关系,在利益沟壑里面貌合神离的团队。但他没有记忆,这些话听来就像在听别人的事情,和他没有关系,和这时候在他眼前的易烊千玺没有关系。记忆隔得太遥远了,他反倒觉得不真实。

易烊千玺拍拍他的脸:“算了,想不起来就别想。把口罩戴上,你太火了,要被人认出来,我也得跟着你倒霉。”

王俊凯扔了烟头,低头把口罩戴上,他想去揭开易烊千玺一直带着的墨镜,但易烊千玺先他一步把他手挡住。

易烊千玺向后退一步,说:“医生说我眼睛还不能见光,你要讨厌我也不至于这样,等我眼睛好起来,我在像原来那样跟你打一架就是。”

他们离开医院,沿着街道往下走。易烊千玺带着墨镜走在前面,王俊凯带着口罩跟在后面。县城的街道比大城市的街道更为狭窄,两边的商铺店面很拥挤杂乱,隔几家就有一支喇叭含着方言版的清仓大促销。

易烊千玺走在这样的街道上很自然,这座小城市的温和气质把易烊千玺这个人包裹住,王俊凯作为一个外来者,显得格格不入。

“我不信。”王俊凯说。

易烊千玺在前面的脚步就停下来,他回头,问:“什么?”

王俊凯看着他的脸,目光像是能够穿破镜片看见易烊千玺的眼睛。

“你说的我都不信。”

易烊千玺笑得温柔:“有什么不信的,你来我这里不就是对过去好奇吗?我现在给你讲了,你到反而不信了。”

“如果你讲的是真的,那我应该很厌恶你,但我这里,”王俊凯指自己心脏的位置“我记不住,但我这里,告诉我我不讨厌你。”

“那是因为你全都记不清,你都记不住我,你的心脏当然不会对我有感情。”

“即使我记不清了,你应该记得清楚。你既然跳了对家,有了好前途,为什么又退出娱乐圈,到了这里。我不打招呼就跑过来,你也不赶我走。”

“王俊凯,我们都多大了?”易烊千玺叹口气,“我们都不是十几岁不知天高地厚的傻子,哪还有那么多不喜欢。你出车祸,我心里有愧疚,如果那部戏我演的话,那个在医院被关了一年,记不清过去的人就是我。”

他把这种假设云淡风轻说出来,像极了他那种懒得争懒得计较的性子。发生都发生了,再去追溯也没用,忘记就忘记了,想起来也没有意义。还不若桥归桥,路归路,按照各自的生活走下去。你也不需愧疚,他也不需有歉意,如此作罢。

“我不要。”王俊凯在鬼门关走了一遭,原以为性格变得波澜不惊了,谁知还这么固执。他听了易烊千玺这话,心脏像被人一捏,惶恐徒生。他慌忙去抓易烊千玺的手,抓住了,又用很大的力气捏紧,仿佛易烊千玺在五年前真要重新替换他去医院里关一年,受那挖骨剃心的痛意。

“我躺了一年就好,你不许再去。”他这话说得奇怪,易烊千玺却懂了。他轻轻拍扶王俊凯的手背,也不挣脱,引着他向前走,而不是大喇喇两个大男人站在马路中央磨蹭。

“我不去。”易烊千玺安抚他。

王俊凯抓着易烊千玺手的力道渐渐松下来,却不放开。易烊千玺的手指冰凉,手心一股糯湿的凉汗,由他抓着。

王俊凯抿着嘴,盯着易烊千玺沉默的背影看。他和易烊千玺连在一起的手,动了动,手指探进指缝,下一秒再抓紧,手指之间严丝缝合。

易烊千玺愣了两秒,始终没回头。

两个男人,一个带着墨镜,一个带着口罩,两个人都沉默,两个人走在小县城的街道上,两个人十指相扣。

“对不起。”王俊凯说。

“……没关系,得亏队长你没了记忆,不然,我们两个之间也没有这么和谐相处的机会。”易烊千玺调笑。

王俊凯不跟着他的话走,他又讲:“对不起。”

“我原来一定是对你不好,让你在三个人中间觉得孤独,觉得势单力薄,感觉不到爱,才让你想着离开这个团队。对不起,我连以前的一点点细节都记不起来,这声道歉,就替之前的我给你说。”

易烊千玺觉得自己,幸亏是带了墨镜,行人来往,和在身边的王俊凯都看不见他的眼睛。他想说,不是的,不是你的错,王俊凯没有对不起易烊千玺,王俊凯没有对易烊千玺不好。易烊千玺没有觉得孤独,没有觉得势单力薄。

易烊千玺和王俊凯之间……易烊千玺和王俊凯……他们……

易烊千玺张了张嘴,最终又回到他那像伪装一般温和的笑意上,他说:“没关系,你既然记不清,就当是你选择原谅我了。所有的都过去了,我也原谅你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·五·他们两人不合,明里暗里都在争。

 

 

 

 

好几年前,三个大男人还勉强算是小鲜肉的时候,他们三个人的团队多么火啊。从小山城火到江城,魔都,帝都……全国的叔叔阿姨都知道他们的名字,整个舞台下面人山人海全是他们的应援色。

所有人都以为这个组合能走过十年,能看着他们从小孩变成大人。所有人都以为,他们也以为。但或许,王俊凯和易烊千玺不认为。他们两人不合,明里暗里都在争。毕竟这个圈子里,哪个人都不见得多干净。

两个人私下不合,但在台面上表现得却落落大方,兄友弟恭。粉丝眼尖,小细节大数据一分析,原本就不和谐的粉丝彻底裂了一条缝。

王俊凯出事是在冬天,在积雪数尺的山中。一部古装剧刚杀青,他没跟经纪人回公司,反倒一个人开车要回家。家没回成,山也没有出去。那几日的风雪太过厉害,一棵树被积雪压垮,把公路严严封死。王俊凯也没介意,直接把车掉头,重新走另一条路。

如果王俊凯相信预兆或是直觉这种东西,或许他会在眼皮子跳动的那几下觉得寒意逼人,便不再前行,乖乖等着公司的人来。然而,王俊凯从小到大都不相信这些东西。

他不记得车祸究竟是怎样发生的,他只记得他被冻僵了,痛觉,知觉都无。他的身体和扭曲的车身纠缠在一起,干涸的血液黏在他的身上,他的眼前通红一片,什么也看不清。

但他想要活着,或者是有人想要他活着。

他在痛或者麻木,清醒或者迷蒙之间徘徊的时候,他听见有人喊他。的确有人喊他,喊他的名字,他让他活着。让他的目光从白茫茫的微光中挣脱出来,看见眼前的血液。让他的沉入寒冰中的心,奇迹般的,又再次跳动了一下。让那些被寒冰封死的空间,产生了一条裂痕。

有人让他活着,一定要活着,王俊凯听了他的话,但他记不清是谁。

王俊凯被送往医院的时候已经是三天后,他彻彻底底昏死了过去。

他醒来的第一眼,看见的是几日几夜没有睡的家人,还有王源。他努力睁开眼睛,用干裂的唇,朝他们笑了笑。他母亲全是红血丝的眼里,滴出一大颗一大颗的泪水,砸在他手上。王俊凯这时候还没恢复知觉,只能很努力的微笑。

到后来,他母亲一滴眼泪也哭不出来了,只能沉默的抽噎,以至于哭昏在父亲的肩膀上。王源也很憔悴,他没说话,没去打扰他,他和王俊凯一般,只努力咧着嘴,露出一个疲惫至极的微笑。

王俊凯好歹是从鬼门关中活了下来。

他这一遭,把原本身体不好的母亲磨去了大半的精力,也躺进了医院。照顾王俊凯多的,反倒是王源。王源那几天像磕了药般彻夜不眠,公司,媒体,医院三头跑。他越来越瘦,那张可爱的脸越来越疲惫,眼里的红血丝越来越多。

王俊凯躺在病床上,朝他说:“对不起,源儿。”

王源就恶狠狠看他一眼:“兄弟之间说这些做什么。”

王俊凯笑:“我这车祸一出,组合所有的担子就要靠在你一个人身上了。”

王源又看他一眼,又看向别处,说:“滚蛋吧,这些担子迟早是你的。”

王俊凯受伤的是腿和头,医生说腿是小伤,好治好恢复,头颅就很麻烦,可能会造成记忆损伤。王俊凯觉得医生大概是庸医,他的头一点问题都没有,就是腿上和身上的伤口,总是日日夜夜不眠不休的疼痛。

王俊凯问过医生,他的心脏是不是被伤了,医生带着眼睛像神经病一样看他一眼。王俊凯躺回病床上,追问几次以后,他就不再问了。他觉得他的心脏肯定是受了撞击,医院的仪器检查不出来。很多时候,他的心脏会一抽一抽的疼痛,但毫无缘由。

王俊凯觉得自己正在一点点恢复,但王源的表情却一天比一天难看。王俊凯猜,大概医院外面正是腥风血雨一片,压得王源喘不过气来。

王俊凯宽慰王源:“源儿,你不必在医院陪着我了,回家好好休息,你看看你现在瘦的。至于工作,等哥好了,我们两再从头开始。”

他们的粉丝都是长情的人,不至于因为一场车祸,弃他们于不顾。

王源看着王俊凯,自从王俊凯车祸醒来之后,王源总是这般望着他,欲言又止。

王俊凯愣住,问:“到底怎么了?”

王源敛着眼睛沉默,良久,又像是做了莫大的决定般,重新看着王俊凯。

他问:“易烊千玺,还记得吗?”

“什么?”王俊凯以为王源要说什么重大的内容,他一张口,就问了几个字。听起来,像是个名字,不过四个字的名字太少了,这名字乍一听就让人觉得古怪。

“这是什么?吃的吗?”王俊凯笑。

王源怔了怔,摆了摆手:“公司走了一个练习生,叫这个名字。”

王俊凯才知道王源最近在愁什么,王源在公司入了股,对公司的事物总是事无巨细。

“唉,不就走了个小孩儿吗,公司里有天赋的小孩子挺多的。”

王源就虚弱地笑了笑,点头:“是啊。”

后来的王源来医院的次数变少了些,没了王俊凯,王源身上的担子实在是太重。

平常的时候,病房的门都关得紧紧的,王俊凯全身散架,躺在病床上不能动弹。王俊凯只好对着开着窗户发呆,窗户外面依旧是医院的大楼,除去偶尔几个穿着白色衣服来去匆匆的医生,便别无它物。王俊凯闲不住,他想出去,想要走出病房,出去……见见谁?

有护士经常进出他的房间,王俊凯睁大全身上下唯一能动的眼睛,可怜兮兮求她们:“小姐姐,放我出去玩玩吧。”

那些护士自然认识他,他一双桃花眼脉脉含情招人得很。护士小姐姐的脸都红了,可强大的职业素养撑着小姐姐高冷地向他投来一枚冷眼。

“不行哟。”

“小姐姐,我给你我的签名海报好不?”

小姐继续竖起她白皙修长的手指,摇了摇,语气遗憾:“不行哟,小姐姐也帮不了你。”

王俊凯只能在一日比一日更甚的痛苦中继续哀叹。他时时陷入昏睡与高烧,时时疼痛搅得肺腑抽痛,却一日比一日想要去对面的楼栋看看。

他不知道自己想去看什么。

他问王源:“医生说我有记忆丢了,我想了想,公司,家人,你我都记得,那我能忘了谁。”

他想到这里的时候又兴奋:“那我肯定是忘了我的小情人,我小情人长得美吗?”

他没办法大声说话,声音的兴奋劲儿都虚弱得很。王源本来坐在窗子上,听见他这么问,目光在王俊凯苍白的脸上转了一圈。

他的目光实在是太多情绪,仿佛意有所指,又沉默不言。王俊凯被他看得心头发麻,张了张嘴,准备投降,我就开个玩笑嘛。

他还没张口,王源朝他扯出一个很是嫌弃的笑容。

“源哥我都没谈恋爱,你就更别想了,还小情人,你以为你在演电视剧啊。”

听王源这么说,王俊凯很失望,却又像大松了一口气。

“是呀,我要是有情人,总不可能到现在还不来看我。”

 

医生说王俊凯脑袋有问题,医生强调一遍,王俊凯内心里对医生庸医的界定就要加深一分。他把过去一点一滴都疏离通透了,很多地方记不住很正常,但身边重要的人,他一个也没有忘记。

至于他到底把谁忘了,他也懒得去深究。为什么那么多人中,独独忘了那一个呢?

最后是公司的人告诉他的。他的助理来探望他,他的身体逐渐好了起来,助理开始给他讲一些工作上的事情。

讲到他和王源的组合时,助理顿住了,向王源那边看了一眼。王源轻轻点头,助理才开始接着讲。

王俊凯知道自己把谁忘了,他忘了他曾经组合里的老幺——易烊千玺。

助理小心翼翼把这个名字说出来的时候,王俊凯顿了顿,莫名觉得这个名字熟悉,努力想了想,记起王源之前好像提到过一次。

王俊凯皱眉:“我们组合的关系很差吗?”

助理啊了一声,王俊凯才又说:“我都住院快半年了,他都没来看我。”

助理呐呐不知道该如何回答,王源才从窗户边跳下来,把助理手里的文件夹一关,把他遣了出去。等病房里只剩下王俊凯和王源两人,王源才把文档随手往桌子上随手一扔,格外烦躁地往椅子上一坐。

王俊凯颔首:“说说。”他到是冷静,终于确定他的确忘了一个人的时候,他心里唯一的想法只是,原来医院的医生还真不是庸医。

至于他为什么忘了易烊千玺,为什么偏偏是易烊千玺?这些问题,他一想就会头痛,大概那两人之间的确有芥蒂。

王源给他说的是,队里的老幺,不,那时候应该是前队友易烊千玺早单飞了。前队友单飞的时间很尴尬,王源想了想,索性不再考虑王俊凯的感情。

易烊千玺退队的时候,王俊凯刚出车祸,本来粉丝中就炸起了锅,那人一退,网络几近瘫痪。那人退得无声无息,只在网上发了一张通告,连一句解释一句道歉都没有给世人。

王俊凯想起来,那段时间王源忙得脚不沾地,大概就为这件事了。

王俊凯说:“辛苦你了。”

王源看着他,问:“没有其他的?这个前队友……”

王俊凯的确没什么想说的,他本来把这个人忘了的时候,还觉得愧疚。听王源这样一讲,便委实觉得那人做得实在不道德。

王俊凯看了王源一眼,不解:“我还应该说什么?”他对这个人没有丝毫的印象,王源提起这个名字,他连个模糊的脸都想不起来。他的记忆,彻彻底底删除了这个人。

王俊凯嫌恶:“我和这个人是不是不和?”

王源笑:“哟,直觉还挺准。”

说起来,这算是兄弟阋墙的典型。王源囫囵吞枣给王俊凯讲了些他们之间的隔阂,王俊凯也在心里勾勒出一张,不讨喜的,贪婪的,暴躁的,世俗的一张脸。

说起来,王俊凯对易烊千玺选择退队,又选择隐退没有别的想法。毕竟他自己记不清楚这些事,听起来没有参与感,反倒像在听别人的故事。反而,他对在医院躺的这一年,那人始终没有去看望他一眼始终心有芥蒂。

这个人,心要冷到哪个程度,才能对相处好几年的队友不闻不问,甚至说得上……落井下石。

后来王俊凯出院,王俊凯又在公众视野复出,又好事的记者问他,对易烊千玺在他生命垂危的时候退队的看法。

能有什么看法,王俊凯要记住这个前队友的名字,都花了好长的时间。

他笑,带着大病初愈后的温和:“我们都尊重他的选择,我们始终是兄弟。”

够假了,但比这个更假的戏王俊凯也演得得心应手,让他装出记得曾经兄弟的样子,再简单不过。

等王俊凯被旁人提及多了这四个字的时候,他产生了对于那个前队友的一丝丝好奇心。公司的公关强大又及时,王俊凯再去搜的时候,他几乎看不见过去的端倪。这个组合的确是兄友弟恭,一片祥和,除此之外,看不出其他的任何痕迹。

他看见了曾经在自己身旁,后来又被他忘记的那张脸。那张脸和他想象中的完全不同,温和谦恭,温润如玉,俊秀英气……王俊凯透过屏幕看,发觉自己过去演技非常的好,两人感情不和,在镜头前却表现了几分深深情谊。

那个王俊凯喜欢粘着易烊千玺,喜欢往易烊千玺脸上看,喜欢往易烊千玺身边靠。他说不出自己的感受,他看着自己的脸,完全想不起当时的感受,也想不起身边的那个人在自己生活中的丝毫痕迹。

镜头告诉他,那人真的存在,可是记忆和生活告诉他,那人从不存在。几乎从他车祸起,那个人的丝毫讯息都没有了,除了网上那张退队的通告,一张照片,一个新闻都没有。

这倒是很好笑,王俊凯在过去记不起他,那人在未来也不曾出现了。

 

 

 

·六·好久没有看过月光了,小队长。

 

 

 

 

“千玺,我什么都想不起来。”

易烊千玺双手搭在王俊凯的头上,把他头发揉得乱七八糟的。

“你就只是记不得我,我们过去真没什么好想,原来两两不合,相看生厌,还不如现在呢。”

“可我觉得我好像把很重要的东西忘了。”

易烊千玺笑:“没有,你忘记的都不重要。你要想起我来,就我退队这件事情,你都不会原谅我。”

 

易烊千玺的房子门前种了许多蔬菜,他的房间太暗了,王俊凯不喜欢在房间里待着。他搬了一个小凳坐在狭小的院子里看那些傍晚蔫儿掉的黄瓜叶,再看易烊千玺一边给那几兜茄子浇水,一边喊着小花、小绿、胖胖等十分奇怪的名字。

王俊凯问他:“千玺,你这是把它们当儿子养吗?”

易烊千玺笑:“哪有养儿子来吃的道理,它们活的时间太短了,不够陪。”

易烊千玺没有养什么动物,一只猫也没有。家里的布置,不像生活了五年,反倒像随时要离开的样子。唯独易烊千玺房间里那只被磨得掉了线又掉了色的凯蒂猫,让这间房子有了一丝丝生活的气息。

王俊凯告诉他:“养只猫吧,千玺。”

易烊千玺刚好换水出来,听了这话,头也不抬拒绝:“陪不了太久的,就不要养了。”

这个易烊千玺,看起来,到是像长情的人。 

“千玺,如果我原来要对你好点,你会不会退队?会不会不去看我?”

易烊千玺一愣:“你知道你对我不好了?”

“我猜的,毕竟我那么讨厌你,讨厌到要把你忘掉。”

易烊千玺笑:“是哇,你挺幸运,哪像我,现在想对你发火也没用,你都不记得了。”

 

王俊凯开始给小学带音乐课了,教些简单的儿歌。小孩子开始听好带,一个二个矜持可爱,后来就现原形了,闹腾疯了,要易烊千玺看着才能压制住。

在几次去县城里,易烊千玺帮王俊凯添置了许多东西。全身上下买了两套换洗,大明星骄矜,还买了些护肤品。

易烊千玺的口味对王俊凯来说,实在是太过寡淡了。易烊千玺便带着他去林二婶家蹭饭,镇上口味整体都淡,林二婶是四川来的姑娘,她家的饭菜自然要重口好多。

林二婶和她家娃娃小妙一样,很喜欢这个大城市来的明星小伙,招待他的时候格外殷勤。王俊凯有时候会不好意思,易烊千玺反倒大喇喇地,啥也不介意。王俊凯看得出来,这个林二婶对易烊千玺像是宠自家弟弟一般。

王俊凯一去林二婶家,最乖的就是小妙,通红着脸坐在沙发上,眼睛直直地望着王俊凯。他们边吃饭边看电视,小妙举着碗就往电视里面指。

“哥哥,哥哥,你看你在电视里面。千玺叔叔你看,是个小凯哥哥。”

小妙到是个嘴甜的小孩儿,她喊王俊凯哥哥,喊易烊千玺叔叔……

小孩手一指,全家人都往电视机里看。他们正在追一部都市轻喜剧,马上要到大结局了,王俊凯这个男一号捧着人美花娇的女一号正亲呢。

王俊凯平时也看自己演的戏,这一眼,却让他脸都红了。易烊千玺去捂小孩儿眼睛:“大人亲亲,小孩儿别看。”

小女孩使劲儿扒开他的手:“不要,我只看小凯哥哥。”

林二婶一家朝着王俊凯很友好的笑,王俊凯脸就更红,梗着脖子,换了一个台。王俊凯是个大明星,镇上的人肯定都知道。不过这些人淳朴,只觉得小易老师家来了位朋友,也不会打扰他们。

晚饭结束时,易烊千玺带王俊凯两人像林二婶道完谢,要回去,小孩儿脸色通红,拿来自己写日记的本子,和一只彩色笔,屁颠屁颠跑到王俊凯跟前。

她咬着嘴,矜持:“哥哥,给我签个名吧。”

王俊凯一下子笑出声来,他弯腰给小女孩写了个龙飞凤舞的签名,又画了一个爱心在边上。他捏捏小孩儿的脸:“答应哥哥好好学习,哥哥在城里等你。”

小女孩脸色通红,像醉了酒一般,晕乎乎跑进了屋里。

镇子里种了很多花瓣极小却开得很密的月季花丛,易烊千玺走在前面,王俊凯走在后面。一顿饭迟到很晚,这时候山林间的月亮也出来了。

夜幕安静,月色温柔,远处公路的灯光一簇隔一簇远远亮起。在山中,夏日的风,也是凉的,贴着光裸的皮肤。

“走,带你去看月亮。”

易烊千玺走了一条小路,跑到一处比较开阔的石头上。他熟练地在石头上坐下,王俊凯看了看他们踩着的石头,也一屁股跟着坐了下去。

夜风温柔,月中的月亮又圆又亮,凉凉地挂在空中。月明星稀,山河无声。

“我喜欢看这里的月亮,山里晚上都没有什么光,就只剩这个月亮亮着。无论阴晴圆缺,你只要抬头看,总能看见它。幸好这里的雨水少,我开始来这里的那一年,每天都靠看月亮度过。你看着它,看着看着,就觉得它离你并不远。”

王俊凯抬头,他说:“我也喜欢看月亮,每次失眠,就会跑到窗户边看。不过后来,发现有人专门拍不关窗户的,我就不敢去窗户边了。每次只好去天楼。”

易烊千玺笑:“你是怕拍到你那蠢样吧。”

“我?”王俊凯指了指自己“我蠢吗?”

易烊千玺看了看他,嘴角勾起:“挺蠢的。”

王俊凯想不起来,易烊千玺却记得住。他们原来中秋节跑到国外录节目,三个人三件酒店房间,那两人不睡,裹着浴巾端了红酒,抱来一盒公司准备的超级大的月饼盒过来找他。他们三人端着红酒杯,对着异国像灯泡一样的月亮,假惺惺吟诗。红酒是喝了,不过拆开月饼盒才发现装麻将一样的盒子,一层层退去以后,一个麻将块大小的月饼出现在三人面前。三人弯腰聚在一起看那块月饼,王源吞了吞口水,讲:“这月饼金子做的吧。”

三人想了想,还是不吃了,继续对酒吟诗。组合里没几个能喝的,喝了几口异国的红酒,就开始在阳台上闹酒疯。他们闹出的动静挺大,至于是不是有人投诉他们了,那也只有公司的人知道。

易烊千玺只知道,他醒来时,王源把地毯在自己身上裹了一圈缩在角落,睡得正香。王俊凯抱着易烊千玺一只腿,留着哈喇子。

挺蠢的,特别蠢。

 

只是好久都没来看月光了。

易烊千玺对着天空眨了眨眼睛,抬手,把墨镜取了。下一秒,一双温热的手盖住视线,那是王俊凯的手。修长的,漂亮的,时常弹钢琴的手。

易烊千玺轻轻去掰那双手,王俊凯隔他隔得近,声音就从他耳边响起。

他问:“能看月光吗?”

易烊千玺点头,王俊凯这才把手缓慢地放开。还是那双眼睛,那双温柔的,漂亮的,,带着光芒的,易烊千玺的眼睛。

易烊千玺目光被王俊凯的脸阻挡了,王俊凯看着他,目光接近虔诚。易烊千玺用手指指了指王俊凯的额头,他笑:“好久没用眼睛看过月光了,小队长。”

王俊凯被他喊得心里一悸,那声音像羽毛一样从他心底挠过,温柔的,痒痒的,比月色还温柔。

他不自觉回答一声,嗯,在相对沉默。

易烊千玺是个温柔的人,王俊凯来镇上这么些时日,也变得无比温柔起来。

易烊千玺抬头看着月光,这次他终于没有因为看见光线而掉眼泪。他看着遥远的月色,目光欢喜又悸动。

他说:“小队长,要是源儿在这里,我就没什么遗憾了。”

好久没有看过月光了,好久没有用眼睛看过月光了,好久没有和小队长看过月光了,好久没有三个人一起看过月光了……

王俊凯说:“对不起。”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开口,只是什么也没想,就自然而然开口了。

他为谁而道歉呢?为了什么而道歉。

易烊千玺把目光收回来,一点一点看王俊凯的脸,他的目光过于贪婪,可惜没有人提醒他。

“不许给我道歉,小队长。我们上半辈子够闹腾,以后就不要给对方说对不起了。”

 

只有这个夜晚,易烊千玺没带着他时时刻刻不离的墨镜。他足够真实,足够近。回去的时候,王俊凯走在前面,易烊千玺在后面。

易烊千玺说:“小队长,你牵着我吧,我取了眼睛,不是很看得见。”

王俊凯愣愣的,要伸出手。易烊千玺噗嗤一声笑,露出他的小梨涡。

他说:“别比了,你要比的数字是五,你的头发很乱,你穿的是我粉红色的T恤,你脖子上带着一条黑色项链,我只是做了一个近视眼手术,又不是瞎了。”

王俊凯把他比出的数字收回去,向下拉住易烊千玺微凉的手。他们走小路,到公路。公路回去要远很多,但走得远就走得久,没什么不好的。

王俊凯牵着易烊千玺,他们走得慢吞吞,除了月光,只偶尔一声遥远的狗吠。

他们拉着对方的姿势太过熟悉,一点也不排斥,一点也不觉得奇怪。那是一种自然而然的姿势,自然到像他们曾经做了无数次。

王俊凯一直到回家都还愣愣的,他没有开灯,易烊千玺也没有把墨镜带回去。易烊千玺突然间困倦得厉害,他要进屋,王俊凯的手还没有放开。

易烊千玺轻轻挣了挣,王俊凯抓得更紧。易烊千玺轻轻叹口气:“我们要是不把原来的时间放在敌对上该多好。”

说的,都像是真的。

王俊凯从后面抱住他,他说:“对不起。”

为谁说的对不起,为了什么说对不起。王俊凯什么都不记得,王俊凯自然没有答案。

 

 

 

·七·没什么重要的,你就只是把他忘了。

 

 

 

 

王俊凯的行李,火车站始终没来消息。

王俊凯不急,他突然间很不愿意回去。

比火车站的消息先到的是另外一人,那人是王源。

 

那天中午,易烊千玺穿了围裙在厨房里做饭。他最先炒了一盘四季豆,味道很香,王俊凯夹了一根先吃了。小菜是易烊千玺做的,主菜全是林二婶端过来的。

味道浓郁的竹笋炖排骨。

王俊凯坐在客厅里流哈喇子,林二婶送了菜就走,易烊千玺在客厅和厨房之间进进出出。王俊凯拿了一双筷子刚伸进碗里,易烊千玺另一只手就把他拍掉了。

王俊凯嘶一声,抬头问:“千玺,有客人啊?”

“对。”易烊千玺的声音在厨房远远传来。

王俊凯好奇:“谁呀?”

“等下就来。”

 

易烊千玺在厨房里听着动静,听见巷道外面一声踩油门的声音,便围着围裙像拎只猫一样,把王俊凯拎了出去。

来的人是王源,他坐的依旧只能是镇上四天一轮的大巴。看样子在车上睡了一觉,下车的时候头毛支起了一两处,样子呆呆的。车子在山里抖了半天,把王源骨头都快抖散了。

易烊千玺喊了声源儿。

王源就回过神来,大巴一踩油门绝尘而去,留他们三人在巷道口对望着。

王源好久没见过千玺了,他呆愣愣的,看那个穿着围裙,带着墨镜,踩着棉拖的男人走过来一把抱住他。

源儿。

王源自认为自己不是个眼泪浅的,他拍了拍易烊千玺的背,再自以为豪气冲云天喊了声:“千玺。”

他眼圈就湿了,险些没掉眼泪下来。

易烊千玺走在前面,王源走在中间,王俊凯走在最后。月季花没有凋谢的趋势,这天的天气就更好了,云淡风轻。

王俊凯看着王源,低声问:“你怎么来了,不是敌人吗?搞得像老友重逢一样。”

王源翻了个白眼:“你们合不来,别让我背锅好吗?”

他们坐在房间里吃饭,王俊凯把家里换了个窗帘,不至于全黑,透进来的光线又比阳光要温和得多。

易烊千玺给王源夹菜,王源咬着筷子,朝他看,易烊千玺便露出个温柔的笑容来。王源眼泪吧嗒又掉下来,这林二婶家的辣椒依旧凶悍,呛得人鼻子疼。

易烊千玺嘲笑:“个大男人哭,丢人不丢人。”

王源低头嚼白米饭:“易烊千玺,你别说话了,你一开口,我鼻子就堵得慌。”

这饭吃得,把王源直接变为林妹妹了,柔柔弱弱,一开口就是眼泪。

王俊凯嚼完最后一粒米,问王源:“你怎么知道我在这儿?”

王源气愤:“给你放三天假,你就给我消失了半个月,还一点消息都没有,叔叔阿姨急疯了,我也被逼疯了。”

自然是易烊千玺联系的王源。

 

经他一提醒,王俊凯才发觉,他来镇上,一个多月了。日子过得,一点动静都没有,除了云动风动草动花动,日子都被停滞住了一般。

王源又讲:“你别折腾叔叔阿姨二老了,他们身子弱,经不得你折腾。”

王俊凯低头,十分愧疚。王源气绝,不愿再看他。

王源来了,那就意味着王俊凯要离开。他平时做事稳重,哪里有这么让人操心的时候,一个月,一个电话都没有打过。

他借来王源的电话,在信号好的院子东边给家里人和公司的人打了几个电话。父母吓坏了,公司的人也吓坏了,工作堆成了小山,接下来又有苦日子要过。

王俊凯睡觉之前,易烊千玺进房间。

他说:“王俊凯,明天跟着王源回去,你都打扰我这么久,把我家大米都快吃完了。”

王俊凯开了开口,没说出话。

他想起来,他本来就没有来的理由,更没有理由留下。他在一次活动上看见了千玺的父母,那对老人看见他的时候表情就很怪异,王俊凯想不起来,被王源介绍,他才知道,这原来是前队友的父母。

老人对王源很好,对王俊凯却有敌意。王俊凯摸摸鼻尖,想着,大概易烊千玺他父母也是知道孩子和组合队长之间有嫌隙。

他不记得这个人,也自然不会主动和那人的父母接触。只是不小心听见一点点王源和两位老人的对话。

老人说,他们很想他,王源说他也很想他。

王俊凯就想,这个人究竟是怎么一回事,所有人都不会主动提到他,所有人提到他的时候都带着爱意。可这个人心也太冷了,不仅自己的队友,连自己的父母都不见面。

这是怎样一个人。

王俊凯的好奇心一下子迸发出来,他也不知道自己会这般冲动,就像血液里被灌了烈酒,又被点燃一把火。沉浸多年的好奇心终于爆炸开来,再反应过来,王俊凯已经身无分文上了一辆陌生的大巴。

他对那个被他遗忘的人充满了好奇,他想看看他,然后问他。

他们之间是什么关系,他为什么偏偏会忘记他。

王俊凯知道答案了吗?他看见了易烊千玺,也亲耳听他说了过去的话。可那些都是真实的吗?每个人都有秘密,就独独王俊凯一人忘了这些秘密。

 

易烊千玺说:“小队长,你明天就走吧,跟王源回去,你不属于这里,不要再来打扰我了。”

他这时的敌意产生了,王俊凯想起来,他本来就是因为仇恨,忘记了这人。

王俊凯费劲儿地张了张嘴。

他说:“好。”

 

深夜里,易烊千玺从沙发底下摸了包烟,推开门,到院子里点燃,再含进嘴里。

刚含进,有人把烟抽走。

“不是说戒了吗?”是王源。

“戒不了。”易烊千玺说。

王源在他身边蹲下,把刚才易烊千玺点燃的烟含进自己的嘴里。易烊千玺又抽出一根,王源拿着燃烧的烟头,帮他点燃。

“戒不了……戒不了那就只好苦着。”

“你明天就走吧。”

王源吐出一口烟雾,点头:“好。”

“把王俊凯也带走,他来这里,我够烦的。”

王源眯着眼睛,说:“好。”

“源儿。”易烊千玺喊他。

“嗯。”王源低头掸掉烟灰。

“谢谢你。”易烊千玺说。

“……滚蛋,我不想听这个。”

易烊千玺摘掉他的墨镜,很是温柔地看着王源早已经成熟的侧脸。他说:“源儿,谢谢你。”

王源气恼地把烟头摁了摁,他恶狠狠转身,易烊千玺掐准时间打断他要说的话:“我就想跟你说一声,我怕我不说,就没机会说了。”

“操!”王源骂了声,把烟头彻底摁灭。

“我应该在这里待不久。”

“那你要去哪里?”王源问。

“谁知道呢?”他抬头看月亮,上次还遗憾的事情,这次倒是完满不过。“走到哪儿是哪儿,说不定哪天瞎了,再说不定哪天就死了。”

“操,你就招我吧。”王源闷声“操蛋的王俊凯。”

易烊千玺笑:“嗯,操蛋的王俊凯。”

王源转身,抓住易烊千玺的手腕。

“千总,跟我回去好不好,肯定有办法的。”

易烊千玺去抹他的眼泪:“你们两个,到底傻不傻,老在老幺面前掉眼泪。”

 

王源带着王俊凯在第二天一早离开,镇上的大巴四天一开的规律,不会为他们改变。他们回去的时候坐的是公司的车,他们上车之前,易烊千玺塞了他们一堆梨子。

他跟王源说:“源儿,再见。源儿,谢谢你。”

他跟王俊凯说:“小队长,不要再来找我,你之前对我不好,我还记着仇呢。”

他依旧带着墨镜,谁都看不见他的表情。

王源骂了声操,王俊凯什么也没说,他在上车之前,又回头给易烊千玺一个拥抱。

易烊千玺拍拍他的背,他说:“够了,小队长,你不要再来打扰我,好好唱你的歌,好好演你的戏,我说不定哪天会去买台电视机,那时候我就原谅你了。”

 

王源坐在车上,他忍着没回头,眼泪一直掉下来,身体颤抖着开始抽噎。王俊凯回头了,送他还是那个穿着棉拖,拎着菜篮子,带着墨镜的温柔男人。

等王源哭够,视线里再也看不见那个温柔男人的时候,王俊凯握着他手里的两颗梨子。

他问王源:“源儿,我和易烊千玺之间的关系是什么?”

“敌人,”王源脱口而出,再顿了顿,又才开口“故友。”

王俊凯又问:“源儿,我是不是忘记许多重要的东西?”

王源愣了愣,反倒笑起来,他回答:“没什么重要的,你就只是把他忘了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·八·你最好不要记得我

 

 

 

 

没什么重要的,王俊凯就只是把易烊千玺忘了。忘了他的敌人,忘了他的故友,忘了他的……爱人。

但王俊凯什么都想不起来。他的记忆封死了,一丁点都想不起来。他只觉得记忆是饱满的,唯独一颗心空落落的。他把千玺忘了,可他忘了什么?

他想不起来,关于那个人的,他一丁点都想不起来。

 

他不记得他们的关系,他不记得他出车祸那天不只是他一个人,他不记得谁喊的他,他什么都不记得。

除了王源,和一些很有限的人,谁知道他们是情人关系呢,王俊凯自己都忘了。

王俊凯在医院待了一年,易烊千玺也在医院躺了一年。他们躺在医院的两栋楼里,周围的人来来去去,就他们不能动弹。

易烊千玺醒来的第一句话是“王俊凯呢?”

王俊凯醒来想的最后一个人都不是易烊千玺。

王俊凯不记得他了……王俊凯不记得他爱他。

到底谁更痛苦一点?易烊千玺觉得自己比王俊凯幸运,因为他记得自己深爱的人。

易烊千玺说:“走到哪儿是哪儿,说不定哪天瞎了,再说不定哪天就死了。”他现在还能看见,可医生告诉他,时间不多了。死亡是多么惊心动魄的一件事情呀,易烊千玺的房间从来不开灯,他假装自己真的看不见了。易烊千玺每天都会拼命地想念一个人,他觉得说不定明天就走了呢?不抓紧时间想,他就再也没有机会了。

生活中会有奇迹吗?说不定哪天,王俊凯想起了他,说不定哪天,易烊千玺头颅内的血块说没就没了。

反正到现在奇迹始终没有降临在他们身上。

可他们多么幸运啊,遇见了彼此,这就足够了。

能遇见你,就足够我每天的微笑了。

 

 

 

 

END


标签: 山昏故事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63)
热度(1367)
  1.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
  2. 遥遥一玺山昏 转载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山昏 | Powered by LOFTER